博客年龄:17年9个月
访问:?
文章:2634篇

个人描述

QQ:8409873从事方向:农药剂型研发与工程化|高级工程师|简单介绍:本博客部分文章源于本站整理的技术资料,如果您对这些文章感兴趣,如需转载到其他地方,请给个本博客的链接!谢谢!有部分资料文献转载自互联网,所有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认为本站某些内容有侵权之嫌,请立即通知本站,本站将在第一时间予以删除。|免责申明:本站已尽力确保所提供资料是准确、完整及最新的。就所提供资料的准确性、完整性、及时性或对特定用途的适合性而言,我们不作明示或暗示的保证或呈述。因该资料或依赖该资料之任何部分或全部所致的任何损失,我们概不负责。 各类新闻来源于网上搜集,不代表我们和任何单位的观点。根据网络惯例,在未申明版权所有权享有免责权。

石油烃类溶剂油的现状和发展趋势

2007-04-25 23:01 阅读(?)评论(0)

      近年来,石油烃类溶剂的发展十分迅速,其应用领域也不断扩大,在食用油、印刷油墨、皮革、农药、杀虫剂、橡校、化妆品、香料、化工聚合,医药以及在IC电子部件的清洗等诸方面都有广泛的用途。 目前国内仍以6号、120号和200号溶剂油为主流品种。我国生产石油烃类溶剂油的原料主要有三种:催化重整抽余油、油田稳定轻烃和直馏汽油。抽余油是65150℃馏分油,能生产6号及120号溶剂油,因原料经过了加氢精制处理,所以溶剂产品的芳烃及硫含量能达到国家标准。油田稳定轻烃因含丁烷、戊烷较多,所以产品丁烷、戊烷溶剂所占比例较大,生产出的6号及120号溶剂油的硫含量和芳烃含量达不到国家标准,需进行脱硫、脱芳烃。直馏汽油为原料主要生产200号溶剂油,也需进行精制才能得到合格产品。

    目前国内溶剂油产品种类少,应尽快开发芳烃和硫含量低的特种溶剂油和部分单体烃:
1)工业聚合级正乙烷:6号溶剂油通过精密分馏和深度脱硫、脱芳烃生产出正已烷含量约85%的聚合级正已烷,用作丙烯、丁烯聚合溶剂等;
2)高纯度正已烷:通过特殊蒸馏生产纯度99%以上的高纯度正已烷,用作工业试剂和医药溶剂;
3)高纯度正庚烷和甲基环已烷:对120号溶剂油进行深度脱芳烃、脱硫,通过精密分馏首先分出正庚烷和甲基环已烷的混合物,再用特殊精馏可生产高纯度的正庚烷和甲基环已烷,用作重要的工业溶剂、清洗剂及化工原料;
4)异构烷烃和环烷烃溶剂:将6号溶剂油和120号溶剂油分别脱除正已烷和正庚烷可得到较强溶解能力的C6异构烷烃溶剂油和C7异构烷烃油。
     溶剂油脱芳烃技术有四种:
    (1)加氢法:大庆石油学院开发的加氢脱芳烃技术可使6号溶剂油中的芳烃含量降到500g,使直馏汽油中的苯含量降到200g
    (2)磺化法:茂名石化公司发明的石油溶剂磺化——氧化精制技术可使溶剂油中的芳烃含量降到2001000 /g
    (3)萃取精馏法:以N-甲基吡咯烷酮为萃取剂,通过萃取精馏法可使6号溶剂油中的苯含量降到0.2%~0.5%;
    (4)吸附法:石油大学开发的13X分子筛吸附脱芳烃技术可使6号溶剂油中的芳烃含量降到100g120号溶剂油的芳烃含量降到500μgg

 【相关文章】:   非水溶剂溶解能力的判断指标

                 農藥用有機溶劑特性與種類

                 有“溶”乃大,剂型溶剂趣谈

                 溶剂在农药剂型中的应用

                 常用农药制剂中添加溶剂介绍

                 有机溶剂中毒方式与机理

                 【溶剂介绍】二甲基亚砜DMSO

         溶剂油生产与市场现状

                 石油烃类溶剂油的现状和发展趋势

  最后修改于 2007-10-20 15:53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