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7年9个月
访问:?
文章:2634篇

个人描述

QQ:8409873从事方向:农药剂型研发与工程化|高级工程师|简单介绍:本博客部分文章源于本站整理的技术资料,如果您对这些文章感兴趣,如需转载到其他地方,请给个本博客的链接!谢谢!有部分资料文献转载自互联网,所有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认为本站某些内容有侵权之嫌,请立即通知本站,本站将在第一时间予以删除。|免责申明:本站已尽力确保所提供资料是准确、完整及最新的。就所提供资料的准确性、完整性、及时性或对特定用途的适合性而言,我们不作明示或暗示的保证或呈述。因该资料或依赖该资料之任何部分或全部所致的任何损失,我们概不负责。 各类新闻来源于网上搜集,不代表我们和任何单位的观点。根据网络惯例,在未申明版权所有权享有免责权。

溶剂在农药剂型中的应用

2006-11-17 20:08 阅读(?)评论(0)

   个人整理的学习笔记,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农药剂型研究实验室 http://pesticide.blog.sohu.com/),谢谢~! 
   

    引言

   溶剂是剂型常见的组分之一,通常用的乳油EC、水乳剂EW、微乳剂ME、可溶性液剂SL,都会用到大量的溶剂,诸如甲苯、二甲苯等有机溶剂。近年来又大量引入了二甲基甲酰胺、癸酰胺、环己酮、二氯乙烷、二甲基亚砜、丁醇、辛醇、异戊醇等五花八门的极性有机溶剂。这些溶剂在农药乳油对环境、生态和食品安全所造成的积累性危害已日益凸现的同时也给农药的生产、包装、仓储、运输及农民的保管、使用增添了许多不安全因素。但是没有办法啊,我们做剂型的人还是离不开它啊,选择一个性能优良的溶剂有助于提升产品的品质!我们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前提下,还是尽量少往方子里加溶剂或者使用一些环保溶剂替代传统溶剂(老板的脸色要难看了),也算是为环境做点贡献,哈哈!大言不惭!
   溶剂是挥发性有机液体,是部分农药剂型中必不可少的组成之一。溶剂按沸点高低分类可分为低佛点溶剂:沸点在100℃以下,中沸点溶剂:沸点在100~150℃之间,高沸点溶剂:沸点在150~250℃之间。

     按化学组成分类可分为:石油烃溶剂、煤焦溶剂、萜烃溶剂、醇类溶剂、酯类溶剂、酮类溶剂、醚酯类溶剂等。

     溶剂不仅是配方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还可以用来调节粘度和药效速度。如何能合理的选择溶剂还可以达到降低成本的目的。

   在配方筛选时,我们往往需要根据自己调试溶剂,但由于对溶剂的性能不是十分了解,因而在配方筛选过程可能由于加入溶剂不当,或在做原药的溶解过程中选择的溶剂不对而出现原药晶体析出或结团的现象,从而破坏整个体系!

   上述现象的出现就是由于溶剂和原药之间不能很好的互溶,与这一因素有关的是关于“极性”的理论。

一、溶剂的极性

   无论是原药还是溶剂,都可以根据它们的分子结构分为非极性、极性、弱极性,这一性质受到诸如分子结构的对称性、极性基团的种类和数量,分子链的长短等所影响。

在高分子原药和有机溶剂的分子结构中常含有一些极性基团,如:-COOH、-OH、-CO、-NO等。如果原药和有机溶剂的分子结构对称而又不含有极性基团的,它们就是非极性的;如果它们分子结构不对称而又含有各种不同的极性基团,如羧基、羟基、羰基、硝基等,那它们就都带有不同的极性。

所以一些原药只能溶解于某种溶剂中,如:有些结构的AI只能溶解于环已酮溶剂中,有些结构的AI只能溶解于极性溶剂酯类、酮类溶剂中。而一些弱极性的干性油则不溶于极性溶剂,而溶于非极性的烃类溶剂。

二、真溶剂、助溶剂、稀释剂

对于农药剂型中运用的溶剂来说,它所用的溶剂可分为三类:

1、真溶剂:

具有溶解该类活性物质的溶剂为该活性物质结构的真溶剂。

2、助溶剂(潜溶剂):

它本身不能溶解所用的AI,但在一定限制数量内,与真溶剂混合使用,可以提供一定程度的溶解能力。

3、稀释剂:

此种溶剂不能溶解所用的AI,也无助溶作用,但在一定限定数量内,可以和真溶剂混合使用,它起着稀释作用,价格比所用真溶剂、助溶剂低,可以降低成本。 但也能使乳化剂的cost上升!嘿嘿

这种溶剂的分类是相对的

三、溶剂的沸点、闪点和自燃点

有机溶剂都是易燃品(氯化烃除外),有的闪点可达零下-16.5℃,因此在室内一定保证空气流通,为了安全起见,车间内不允许有明火存在。

1、沸点:

溶剂的沸点就是溶剂的蒸气压力达到一个大气压时的温度,各种溶剂在高温时蒸气压力的相对高低和常温时是不一样的。

2、闪点:

溶剂加热,蒸气散发到空气中,在温度升高,溶剂蒸气浓度逐渐加大,当遇明火就有火焰出现,随即熄灭时的温度。

3、挥发率:

在一定温度和相对湿度下,在规定大小形状的箱中观察一滴受验溶剂在滤纸上的挥发速度。

挥发率数值=醋酸丁酯挥发时间/受验溶剂的挥发时间×100%

如挥发率数值越小,说明该溶剂的挥发速度越慢,挥发率数值越大,溶剂的挥发速度也随之增大。

四、介绍几种常用溶剂

1、二甲苯:

工业用二甲苯是由邻位、间位、对位三种异物体的混合物。二甲苯溶解力大KB值大,挥发率快,广泛应用于目前生产的乳油EC中。将来肯定要被禁止使用的!

2、甲苯:

它来源于石油化工或煤焦工业,甲苯能溶解力,KB值很大,但不环保!呵呵!

3、煤油:

又称火油,无色或淡黄色透明油状液体,是石油分销产物。

4、乙醇:

根据用途不同,它的纯度不同,无水乙醇的纯度为99.5%,工业乙醇为95.6%,医药乙醇为70~75%

5、丙酮:

它是极易挥发的有机液体,可溶解过氯乙烯树脂、氯醋共聚树脂、氯化橡胶等。

8、环己酮:

具有非常好的溶解性能,除了可溶解很多原药,并且可与绝大多数有机溶剂互溶,是良好溶剂。毒性稍大!

9、甲乙酮:

它基本与丙酮相似,但闪点较高,蒸发速度较慢,可溶于水、乙醇、乙醚和烃类、油类。

10、异丙醇:

它可溶于水、乙醇、乙醚和氯仿。

11、丁醇:

它是典型助溶剂,丁醇与二甲苯以3:7的比例混合可用

12、醋酸乙酯:

可溶解乙基纤维素、硝基纤维素、氯化柏胶、氯醋共聚树脂等。

13、醋酸丁酯:

可溶解许多合成树脂,如聚氯乙烯树脂、氯醋共聚树脂、氯化橡胶、聚氯乙烯树脂等,是挥发型溶剂,但由于挥发较快,夏季不宜使用。

14、溶剂汽油:

即溶剂汽油,它是石油的分留产物,它的溶解力属中等范围,可与许多有机溶剂互溶。

五、配方筛选用溶剂注意事项

1、配方筛选选用的溶剂应与原药分子结构有良好的互溶性,其中也要考虑到对原药中杂质结构的相似相溶性。

2、所用溶剂的挥发速度和沸点都应该符合我们的设计要求。

3、有机溶剂属于易燃品,并且对人体具有一定毒害,因而要保持车间空气流通,并避免火源存在。

◎要环保的溶剂哦。这是趋势嘛!呵呵!

个人整理的学习笔记,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农药剂型研究实验室 http://pesticide.blog.sohu.com/),谢谢~! 
   

【相关文章】: 非水溶剂溶解能力的判断指标

                 農藥用有機溶劑特性與種類

               有“溶”乃大,剂型溶剂趣谈

               溶剂在农药剂型中的应用

                 常用农药制剂中添加溶剂介绍

                 有机溶剂中毒方式与机理

                 【溶剂介绍】二甲基亚砜DMSO

  最后修改于 2007-10-17 21:23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