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7年8个月
访问:?
文章:2634篇

个人描述

QQ:8409873从事方向:农药剂型研发与工程化|高级工程师|简单介绍:本博客部分文章源于本站整理的技术资料,如果您对这些文章感兴趣,如需转载到其他地方,请给个本博客的链接!谢谢!有部分资料文献转载自互联网,所有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认为本站某些内容有侵权之嫌,请立即通知本站,本站将在第一时间予以删除。|免责申明:本站已尽力确保所提供资料是准确、完整及最新的。就所提供资料的准确性、完整性、及时性或对特定用途的适合性而言,我们不作明示或暗示的保证或呈述。因该资料或依赖该资料之任何部分或全部所致的任何损失,我们概不负责。 各类新闻来源于网上搜集,不代表我们和任何单位的观点。根据网络惯例,在未申明版权所有权享有免责权。

我国的卫生杀虫剂发展概况(上)

2007-06-10 10:28 阅读(?)评论(0)

我国的卫生杀虫剂发展概况

姜志宽1,王以燕2

(1.南京军区军事医学研究所,江苏 南京 210002;2. 农业部农药检定所, 北京 100026)

【摘要】本文介绍了我国的卫生杀虫剂发展概况,影响卫生杀虫剂产品质量的主要因素,实施农药管理制度,加强卫生杀虫剂的研究与管理,对控制虫害、预防疾病,提高生活和环境质量,保证人民健康起着重要作用。
【关键词】卫生;杀虫剂;发展概况

General Development Situation of Hygienic Insecticides in China

JIANG Zhi-kuan1, WANG Yi-yan2

1.Military Medical Institute of Nanjing Command, Nanjing 210002, China;

2. Pesticide Inspection Institute of Agriculture Department, Beijing 100026, China

AbstractThe article introduced the general development situation of hygienic insecticides and expounded the main factors that influenced the quality of hygienic insecticides. Pesticides management system should be implemented. Strengthening research and management of hygienic insecticides would be very important to control insects, prevent diseases, enhancing people’s life standard and assure people’s health.
Key wordshygiene; insecticides; general development situation


媒介生物的防制不但是疾病控制的主要措施,也是改善人民生活环境,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媒介生物的防制原则是以综合防制为主,而化学防制是其中的一种重要手段【1】。中国人早在1000多年前就懂得用燃烧艾蒿、菊科类植物的办法来驱赶蚊虫,这恐怕是人类较早使用的卫生杀虫剂。但我国卫生杀虫剂真正的工业化生产,并发展成为一个行业还是从20世纪50年代开始,半个多世纪以来,我国卫生杀虫剂行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现已形成规模。
1
卫生杀虫剂的过去
1945年以前,卫生杀虫剂主要是一些无机类化合物,如砒酸钠和亚吡酸钙等,这些杀虫剂不仅对哺乳动物高毒,且残留时间长,能对环境造成污染。
1945年以后,被称为高效低毒的有机氯杀虫剂问世,如DDT、六六六,这类化合物不仅高效且杀虫广谱,持效长。其DDT在当时曾有“昆虫世界的原子弹”之称,并首次作为有机杀虫剂进入市场,为化学农药从无机化合物的低效阶段、进入有机化合物的高效价段,开创了光辉的发展前景。但由于这类化合物有长残留和能蓄积在人体等问题,故从20世纪70年代起以DDT为首的有机氯类杀虫剂已被限用或禁用。
有机磷和氨基甲酸酯类高效有机杀虫剂在20世纪50年代问世。在有机磷杀虫剂中,敌敌畏对昆虫既有胃毒、触杀,又有熏杀作用,但毒性大家庭中使用不安全;适用于防治卫生害虫的尚有马拉硫磷和双硫磷等,但我国开发应用缓慢。氨基甲酸酯类杀虫作用全面,毒性较低,常用的有残杀威,混灭威等。
1972年江苏省农药研究所程暄生所长在我国首先合成了氯菊酯,从而使我国卫生杀虫剂进入了超高效有机药剂的发展阶段。拟除虫菊酯对卫生害虫的活性,比有机磷和氨基甲酸酯类高效有机药剂高5~10倍,有的甚至达几十倍。拟除虫菊酯对人、畜低毒,是一种十分安全的卫生杀虫剂。但是从过去到现在所生产的低效、高效和超高效化合物,大多数是神经毒剂,它们作用昆虫体内某些酶系而致死亡,这些酶系也同样存在于哺乳动物体内,所以对人、畜有伤害。
由于这些超高效菊酯类杀虫剂对天敌和水生生物有杀伤作用,且医学昆虫很容易产生抗药性,因此对医学昆虫的综合防制已成为一个重要课题。
2
卫生杀虫剂原药发展概况
近20年来,我国卫生杀虫剂发展迅速,一是由于引进了国外许多新品种与先进技术,二是国内有关单位努力奋斗,使卫生杀虫剂主要的原料药及剂型大部分都能生产,并且向提高质量与开发新类型药物发展。
杀虫剂原料药品种虽然很多,就卫生杀虫剂而言,目前使用的仍以拟除虫菊酯为主。由于害虫对拟除虫菊酯在一些地区已产生不同程度的抗性,而且有交互抗性,从而影响了它的使用。但是由于它具有低毒、高效等许多独特的优点,在一段时间内,很难被其它品种取代。常用的品种有胺菊酯、Es-生物丙烯菊酯、右旋丙烯菊酯、甲醚菊酯、灭蚊菊酯、氯菊酯、氯氰菊酯、高效氯氰菊酯、溴氰菊酯和富右旋反式丙烯菊酯等。其中富右旋反式丙烯菊酯为我国自行开发生产,是对普通丙烯菊酯的酸部分进行了顺、反异构体分离和左右旋异构体拆分,提高其有效体比例,从而提高产品的药效。同时,将无效体转化为有效体,进一步降低了成本。它标志着我国拟除虫菊酯生产已进入能自主开发并进入立体化学和高光学活性技术领域。
有机磷杀虫剂中的敌敌畏由于具有击倒作用与杀灭能力较强,又有自然挥发功能,所以,是产量最大、应用最广的品种,但DDVP和毒死蜱已处于限制使用状态。1999年,湖南化工研究院,根据WHO的推荐,研制开发了广谱、速效杀虫、杀螨剂—甲基嘧啶磷,可用于防治蚊、蝇、蟑螂和螨等。
氨基甲酸酯类以残杀威、仲丁威用量较大。但据有关资料表明,仲丁威其分解产物异氰酸甲酯有毒性问题。该产品未被列入世界卫生组织1997年公布的家用卫生杀虫剂产品名单,且除我国外,世界上尚无其它国家将该产品用于家用卫生杀虫剂产品。为了确保家用卫生杀虫剂的安全并与国际接轨,农业部农药检定所结合我国国情,于2000年3月23日,对仲丁威作出了在家用卫生杀虫剂中逐渐过渡到停止使用的相关规定。
昆虫生长调节剂类研究者甚多,品种也不少,如:灭幼脲、除虫脲、氟铃脲等,一些地区用于蚊、蝇孳生地控制幼虫,取得良好效果,正在逐步推广应用。
近年来,复旦大学等单位研究合成了家蝇信息素,武汉大学自主开发了蟑螂细小病毒,这些产品的应用前景十分广阔。
微生物杀虫剂产品在发展,如:苏云金杆菌、球形芽孢杆菌、蟑螂病毒和金龟子绿僵菌已作为卫生产品获得登记。
增效剂中主要为氧化胡椒基丁醚、八氯二丙醚、增效胺。另外,近年来,因八氯二丙醚的应用前景有问题,南京林化研究所从松节油中提取了AI-1型增效剂,上海昆虫研究所和南京农业大学研制了九四○增效剂,江苏常州晔康化学制品有限公司研究开发了增效胺增效剂,浙江长兴中山化工有限公司研究开发了S-855植物源增效剂。
目前,我国卫生杀虫剂登记有效状态的农药有效成分共计87个(表1),其中:拟除虫菊酯类46个(52.87%),有机磷类8个(9.20%),氨基甲酸酯类5个(5.75%),无机物类5个(5.75%),微生物类4个(4.60%),有机氯类1个(1.15%),其它类型18个(20.68%)。
3
卫生杀虫剂剂型的发展概况
近年来,随着人们的物质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对居住环境要求更加舒适、安逸。因此,我国政府部门对卫生杀虫剂安全性的规定越来越严格,研究高效杀虫剂的分子结构更加复杂,开发优良的新杀虫剂的机率越来越低,研制时间大大延长,开发经费巨大,因此开发一个理想的杀虫剂非常困难。所以,加强对现有杀虫剂新剂型和新应用领域的开发尤为重视。卫生杀虫剂剂型研究的方向是:水性化、粒状化、控制释放和功能化等[2]。

表1
在我国已登记的卫生杀虫剂名单

Table 1
Hygienic insecticides registered in China

原药名称Names of technical grade materials

原药名称Names of technical grade materials

中文Chinese

英文English

中文Chinese

英文English

拟除虫菊酯类(46个) Pyrethroid Insecticides (46)

顺式氯氰菊酯
alpha-cypermethrin
高效氟氯氰菊酯
beta-cyfluthrin
高效氰氰菊酯
beta-cypermethrin
Bi-生物烯丙菊酯
bilagthrin
生物烯丙菊酯
bioallethrin
生物苄呋菊酯
bioresmethrin
氯烯炔菊酯
chlorempenthrin
氟氯氰菊酯
cyfluthrin
氯氰菊酯
cypermethrin
苯醚氰菊酯
cyphenothrin
精苯醚氰菊酯
d-d-t-cyphenothrin
右旋烯丙菊酯
d-allethrin
富右旋反式苯醚氰菊酯
rich-d-t-cyphenothrin
溴氰菊酯
deltamethrin
右旋苯醚菊酯
d-phenothrin
富右旋反式苯醚菊酯
rich-d-t-phenothrin
右旋胺菊酯
d-tetramethrin
右旋苄呋菊酯
d-resmethrin
富右旋反式胺菊酯
rich-d-t-empenthrin
右旋烯炔菊酯
empenthrin
富右旋反式烯炔菊酯
rich-d-t-empenthrin
SR-生物烯丙菊酯
esbiothrin
S-氰戊菊酯
esfenvalerate
醚菊酯
etofenprox
氰戊菊酯
fenvalerate
右旋炔呋菊酯
d-furamethrin
炔咪菊酯
imiprothrin
噻恩菊酯
kadethrin
高效氯氟氰菊酯
lambda-cyhalothrin
甲醚菊酯
methothrin
富右旋反式戊烯氰氯菊酯
rich-d-t-pentmethrin
戊烯氰氯菊酯
pentmethrin
氯菊酯
permethrin
苯醚菊酯
phenothrin
炔丙菊酯
prallethrin
富右旋反式炔丙菊酯
rich-d-t-prallethrin
除虫菊素
pyrethrin Ⅰ+Ⅱ
富右旋反式烯丙菊酯
rich-d-trans-allethrin
S-生物烯丙菊酯
s-bioallethrin
氟硅菊酯
silafluofen
环戊烯丙菊酯
terallethrin
胺菊酯
tetramethrin
戊菊酯
valerate
四氟苯菊酯
transfluthrin
四溴菊酯
tralomethrin
zeta-氯氰菊酯
zeta-cypermethrin

有机磷类(8个)Organophosphate Insecticides(8)

乙酰甲胺磷
acephate
甲基吡噁磷
azamethiphos
毒死蜱
chlorpyrifos
敌敌畏
dichlorvos
杀螟硫磷
fenitrothion
马拉硫磷
malathion
辛硫磷
phoxim
甲基嘧啶磷
pirimiphos-methyl

氨基甲酸酯类(5个)Carbamate Insectcides(5)

噁虫威
bendiocarb
甲萘威
carbaryl
仲丁威
fenobucarb
残杀威
propoxur
噁虫酮
metoxadiazone


有机氯类(1个)Organochlorine Insecticides(1)

三氯杀虫酯
plifenate


其它类(18个)The others(18)

灭幼脲
chlorbenzuron
避蚊胺
diethyltoluamide
除虫脲
diflubenzuron
避蚊酯
dimethyl phthalate
d-柠檬烯
d-limonene
氟虫腈
fipronil
氟蚁腙
hydramethylnon
氟铃脲
hexaflumuron
驱蚊酯
IR3535
对二氯苯
p-dichlorobenezene
氟虫胺
sulfuramid
百部碱
stemonine
桉叶油
1,8-cineal
吡丙醚
pyriproxyfen
吡虫啉
imidacloprid
硫酰氟
sulfuryl fluoride
环氧乙烷
ethylene oxide
邻苯苯酚
2-phenylphenol

无机物类(5个)Mineral Insecticides(5)

硅藻土
silicon dioxide
钨酸钠
sodium tungstatr dihydrate
钼酸钠
Sodium molybdate dihydrate
全氟辛基磺酸锂
lithium perfluoro octane sulfonate
硼酸
boric acid


微生物类(4个) Microorganism Insecticides (4)

苏云金杆菌
Bacillus thuringiensis 球形芽孢杆菌
Bacillus sphaericus
蟑螂病毒
Viruses of cockroach
金龟子绿僵菌
Metarhpium anisophiae
3.1
气雾剂
由上海联合化工厂研制的“品晶牌”杀虫气雾剂,于1982年在我国作为产品首创问世,之后中山石岐农药厂正式工业化生产杀虫气雾剂“灭害灵”,近20多年来,卫生杀虫气雾剂发展非常迅速。据统计,我国2005年杀虫气雾剂的总产量约为2.4亿罐。其杀虫气雾剂配方的前提条件:高效低毒;杀虫效果好;重视抗性治理;减少环境污染;保障人、畜安全。

3.2
蚊香系列
据统计,我国2005年蚊香系列生产量:盘式蚊香为3796万箱,电热蚊香片为8630万盒,电热液体蚊香为1985万瓶。近年来,盘式蚊香的浸泡工艺转变成表面喷涂工艺后,无烟或微类产品高速增长,由于使用成本低,仍将是蚊香的主打品种;电热蚊香片由于基材的改进和热稳定性好、易挥发药剂的开发,以及纸带蚊香等新型产品的开发,大大提高此类产品的使用效率和药效的稳定性;电热液体蚊香通过加热器部分的功能改进,使药剂浪费减少,使用率得到提高。

3.3
灭蝇毒饵
由于我国成功地合成开发了家蝇信息素,其灭蝇毒饵得到迅速发展,近年来,仅江苏省就有52家生产企业,这些企业为我国灭蝇毒饵剂型的发展作出了贡献。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