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7年8个月
访问:?
文章:2634篇

个人描述

QQ:8409873从事方向:农药剂型研发与工程化|高级工程师|简单介绍:本博客部分文章源于本站整理的技术资料,如果您对这些文章感兴趣,如需转载到其他地方,请给个本博客的链接!谢谢!有部分资料文献转载自互联网,所有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认为本站某些内容有侵权之嫌,请立即通知本站,本站将在第一时间予以删除。|免责申明:本站已尽力确保所提供资料是准确、完整及最新的。就所提供资料的准确性、完整性、及时性或对特定用途的适合性而言,我们不作明示或暗示的保证或呈述。因该资料或依赖该资料之任何部分或全部所致的任何损失,我们概不负责。 各类新闻来源于网上搜集,不代表我们和任何单位的观点。根据网络惯例,在未申明版权所有权享有免责权。

农药分散度与制剂性能的关系

2008-10-29 19:47 阅读(?)评论(0)

农药剂型博客:http://pesticide.blog.sohu.com/


  农药分散度与制剂性能的关系

一、农药有分散度与分散体系有概念

    农药的物态可分为气、液、固,各种农药的物态(即制剂)经过使用与自然界中的空气、水分、土类等分散介质相混合,就可形成各种分散体系,常见的分散体系如下:

      分散介质

分散质

混合气(仓库熏蒸)

×

×

雾(使用时造成的)

乳油

粉剂,可湿性粉剂

喷粉或烟剂(使用时造成)

悬浮液

粉剂

 

分散体系=分散介质(自然界固有)+分散质(药剂)

Disperse system== dispersing agents + disperse phase (disperser)

    农药使用中主要是为了获得良好的分散体系,才能得到良好的防治效果。分散体系主要与分散质和分散介质有关。自然界的气、液、固等分散介质是固有的,特定的,我们不能人为改变,只有改变农药(分散质)的性质,提高分散质的分散度,才能获得良好的分散体系,才能获得良好的防治效果,提高农药有使用性能。

分散度(dispersity):药剂的分散性能。其表示方法有两种:

1.分散质的直径(disperser):直径越小,分散度越高。

2.比面:颗粒总体积(V)与颗粒总表面积(S)。即:比面=S/V

颗粒越小,个数就越多,比表面积就越大,S/V比值就越大,即分散度就越高。分散度越高,就意味着雾滴越细,粉粒细度就越细。

例如:把1厘米的立方体,分割成100微米的立方体(1cm=10000um)(1cm3→100cm3

总表面积S就由原来的6 cm2增加到6×102 cm2

颗粒个数就由原来的一个增加到106个。

一般农药中:溶剂(溶质呈分子或离子状)的颗粒直径小于0.01 um;

胶悬剂的颗粒直径为0.01---0.1μm;

烟剂的颗粒直径为0.1---0.2μm;

乳剂的油珠直径为0.1---10μm;

粉粒的粉粒直径为25μm。

因而以上药剂分散度依次为:溶剂>胶悬剂>烟剂>乳油>粉剂。

(略讲)一个物质(即农药)总表积增大(提高分散度),将会给药剂的物理性质、运动性能、与靶体的撞击性能以及化学反应性能带来一系列的变化。如:提高了分散度就可以:

(1)提高药粒或雾滴与生物靶体的撞击机会和撞击频率;

(2)加速药剂的溶解度和气化速度;

(3)扩大药剂与生物靶体的覆盖面积和覆盖度;

(4)增加药剂在空气中的漂浮力。

二、分散度对药剂性能的影响:

1.增加覆盖面积

    分散度大,覆盖面积大,尤其是杀菌剂的保护剂,分散度大可增加保护面积;如杀虫剂对蚜螨类等活动性小的昆虫进行触杀防治时可增加触杀防治面积;如使用触杀型除草剂,药剂分散度高,覆盖均匀,均可提高防治效果。

2.提高药剂在受药表面的吸附性:

    固体农药要吸附到物体表面上,表面对药粒的吸引力必须大于地心对它的吸引力,而吸引力的大小与颗粒的大小有关。颗粒大,重力大,地心引力大,在受药表面易滚落。分散度的提高就可使颗粒的吸引力增加,吸附性能提高,增强在受药表面的沉积率。

3.能够改变颗粒的运动性能:

    病虫危害往往隐蔽在作物的株冠层内部为害,杂草常在作物的株冠层的荫蔽之下生长,药剂要喷到病虫杂草等生物靶体上,必须能穿透作物的株冠层。

药剂从喷粉(雾)器喷出后,由于分散度的影响,可以有以下三种运动状态:

(1)药剂中的大颗粒受地心引力的影响,颗粒呈抛物线隆落;

(2)较小的颗粒受地心引力影响小,但受空气浮力影响大,在空间作风浪运动;

(3)颗粒在2μm 以下的细微粒,由于空气浮力可使它不定向的改变运动方向,在空间作布朗运动,可以向植物的各层次扩散,但沉积效果差,颗粒沉降速度慢,药剂尚未沉积即被上升气流所带走,影响沉积。

以上分析可看出:药剂颗粒若能在植物表面上沉积,必须具备足够的能量,这种能量就是能够穿过侧风气流,而不被侧风气流所带走。因此,必需考虑以下两种因素:

①药械送风速度要快,加速药剂的送风速度;

②颗粒不能过细,要有一定的重量,增加颗粒本身的动能,但颗粒的重量不能过大,否则在生物体上易滚落。

如果是重量适中的颗粒,加上药剂所具有湿展性和植物叶片表面的毛、刺、突起而产生的截留作用,就可在植物表面上沉积。

因此,药剂的分散度并不是越大越好,理想的分散度应该是即能穿过侧风气流,又能在受药表面沉积。

4.分散度对药剂理化性能的影响:

    农药的理化性质主要是指:溶解性、气化速度、化学反应速度、吸附性能等,这些是药剂的固有性质,也称药剂的表面能,药剂的这些表面能可随着分散度的提高而显著增强。药剂的这些理药性质可从不同的角度加以利用,若为了加速药剂分解,提高气化和反应速度,可采取提高分散度的方法;反之为了使药剂缓慢释放,可以降低分散度,增加药剂的粒度,如颗粒剂。

5.高液体药液的悬浮率和乳液的称定性:

    可湿性粉剂固体原药的粉末是不溶于水的,只有提高分散度才能提高药剂的悬浮率,保证悬浮液的稳定性。乳液分散度提高就是提高乳化率,不致于产生油水分离现象。(略)

6.分散度与植物的耐药力:

    植物对农药的耐药力往往也同药剂的分散度有关,但这种相关性较复杂。对于水溶性较强的药剂来说,粗的颗粒易引起药害,因药剂容易在露水中生成浓度高的药液;对于水溶性较弱的药剂,细的颗粒溶解速度加快,反而也易引起药害,细药粒可在露滴中浓度迅速增高所致,但这又取决于药剂溶解度的大小。

    假如露珠体积为1ml(1000ul),粉粒的重量(按ai计)为100ug,药剂为强水溶性,则露珠中可迅速形成10%高浓度溶液,这种浓度对于大多数农药都容易产生药害,若粉粒降低为1ug 微粒,则露珠中0.1%的浓度就可避免发生药害。

    总之,分散度提高,一般说可以提高防治效果,但从环境保护、生态平衡、经济学的观点来年,提高分散度,就增加了药剂的漂移性,造成环境污染,增加农药的残留毒性,杀伤天敌,破坏生态平衡,造成浪费。当前农药使用的趋势就是适当控制农药的分散度,减少药剂使用次数和用药量,使药剂的有效成份缓慢从制剂中释放出来,增加农药使用的目标性,避免漂移,减少污染和残留毒性。使用农药的目的不是把害虫全都杀死,而是调节控制害虫,保护天敌,因而要树立环境、生态、经济学的观念。

    近年来出现的微胶襄剂、颗粒剂、大粒剂、缓释剂等,就是在考虑到环境、生态、经济的观点上发展起来的新型剂型。

  
  最后修改于 2008-10-29 20:00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